Green Hunan

NameGreen Hunan
LocationChangsha
Introduction
绿色潇湘环保组织(注册名绿动潇湘),是由热心环保的志愿者自发成立的环保公益组织;成立于2007年2月11日,致力于湖南生态环境保护,提倡有价值的环保生活。 目前主要开展的项目有:浏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垃圾分类和减量倡导、公民环境知情倡导以及大学生社团能力建设等工作。 绿色潇湘工作团队主要来自湖南省本地志愿者,同时也得到关心湖南生态环境的湖南籍外地志愿者的大力支持。现有理事5名,专职工作人员2名。 绿色潇湘热忱欢迎更多的志愿者的加入。

机构使命:致力于湖南生态环境保护,提倡有价值的环保生活

机构信念: 人人享有环境知情权,知情是判断和行动的基础。




GH is a public-spirited organization for environment protection, founded by volunteers on February  11th, 2007, who is devoted to the protection of the eco-environment in Hunan Province, while advocating valued life of environment protection.



Our current projects including: the protection for the eco-environment along the drainage area of  River Liuyang; the classification and reduction of litter in the urban area;  the promotion for the public's right to know the facts about the environment , and the fostering of college students societies' ability.



The main team of GH is consisted of native volunteers who come from different parts of Hunan. Meanwhile , we have also received great help from volunteers who care about the eco-environment of Hunan, but are from other areas of China and the globe. For now, we have five directors and two full-time staffs.



Our mission of the organizatiion:
devoting ourselves to the protection of the eco-environment in Hunan Province, adocating valued life of environment protection。


关于湖南湘潭竹埠港污染与行动简讯

2011-9-20

【背景】

94日启动的“保护母亲河,妙盛湘江行”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已经进行至第16天,绿色潇湘为调研工作的承办单位。912-18日团队已经完成邵东-湘潭-株洲-长沙段的调研。916日在湘潭段的调研过程中发现竹埠港区有一条排水沟,污水将湘江染成红色,触目惊心。@湘潭矛戈和@刘帅168 将见到的情况发到新浪微博上立即引起了大量的关注,该条微博被转发超过4000次,917日,@湘潭矛戈 接到湘潭市环保局了解现场情况的电话,918日下午调查得出排污企业为湘潭市颜料化学有限公司,处理结果为:目前是勒令停产,报市政府后再作处置!920日,湘潭市环保局对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下达《关于责令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立即停产的通知》。该公司董事长向公众致歉。

【环保志愿者湘江调研发现】

@刘帅168#相格##保护母亲河,妙盛湘江行##环保志愿者湘江调研#团队,今天下午到湘潭竹埠港化工区调研污染情况,看到四条大排污口,这是红河。当地村民反映,每天早晚都排,排得比我们看到的都多,主要是化工所等几家企业所排,百姓不堪忍受,愤怒异常! 这个排污口是竹埠港化工区二十几家企业集体排污的渠道,不能确定是哪一家,在国家、省委、省政府、市政府三令五申治理湘江打造东方莱茵河,拨几百亿资金治理湘江的形势面前,竟如此恶劣!如此明目张胆!

@湘潭矛戈:团队来到湘潭污染重灾区-竹埠港,暗红色的污水只排湘江,令人发指!

9月17日情况:

【微博情况】

917日,调研团队成员@湘潭矛戈 发布第一条微博,目前该条微博已经被@超过4000下。引起广泛关注。

【各方联络】

1、湘潭市环保局已与@湘潭矛戈 联系,了解916日现场情况

2、潇湘晨报等媒体已经开始跟进,据晨报记者说,下午看到的改水沟的水已经是清澈的,无彩色。

【绿色潇湘行动】

1、与湘潭市环保局联系,了解处理细节与结果

2、与潇湘晨报记者联系,咨询现场情况

3、与绿色潇湘湘江网络志愿者湘潭竹埠港站志愿者联系,去现场做简单调查并做图文记录

4、了解竹埠港部分污染工厂信息,如工厂名称、产品等。

5、以上信息均在微博公布。

9月19 日情况:

1、@湘潭矛戈 微博转发已经超过4400次,评论1200多次。

@湘潭矛戈地址:

http://weibo.com/n/%E6%B9%98%E6%BD%AD%E7%9F%9B%E6%88%88

2、潇湘晨报报道:

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1-09/19/content_2531764.htm

(注: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报纸印刷版中有关于这次污染的图文报道,但是电子版被遮掩了。)

3、排污企业为: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该企业在水污染地图中记录

ahttp://t.cn/adVHaW

bhttp://t.cn/adVHaO

4、记者@沈小绢无敌随环保局去调查情况,该企业产品为美国新型材料,为制作女士口红的原料,还可以做汽车油漆。

@沈小绢无敌地址:http://weibo.com/2004166445

5、今天下午,环保局告知处理结果为:目前是勒令停产,报市政府后再作处置!

9月20日情况:

湘潭市环保局对位于竹埠港地区的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下达《关于责令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立即停产的通知》。该公司董事长向公众致歉。

1、湘潭市环保局新闻:

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被责令停产

http://www.xthb.gov.cn/html/xinwenfabu/shinadongtai/2011/0920/224html

2、潇湘晨报报道:

湖南湘潭颜料公司排红水 被责令停产并道歉

http://news.qq.com/a/20110920/000738.htm

3、华声在线报道:

湘潭一企业向湘江排红色污水 被责令停止生产

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hun/2011-09/20/content_13739690.htm

附: 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被责令停产

919日,湘潭市环保局对位于竹埠港地区的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下达《关于责令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立即停产的通知》。该企业应于2011830日前完成排污口整改验收工作,但至今仍未完成,且于917日发生事故性排放,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该公司负责人王庆河表示立即全面停产,并通过湘潭日报发表致歉信,向全市人民致歉。

今年低枯水期提前,湘潭环保部门高度关注全市人民饮水安全,自8月初开始,加大巡查力度,多次开展保水安全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全市各类涉及重金属和化学有机物的工业企业及医疗机构,包括湘钢、竹埠港工业园的企业和全市各大医院。

从8月中旬开始,市环保局已陆续向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下达处罚告知和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也在通知之列。市环保局责成其于今年8月30日前完成排污口整改验收工作,但至今仍未完成。9月17日下午,该公司因管理疏忽,造成少量产品流入湘江造成污染。经鉴定,该产品为有机颜料,是一种应用于化妆品和食品包装材料等领域的着色剂,成份是喹吖啶酮。

目前,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已全面停产,维修人员正加紧修复污水处理设施地下管网。王庆河表示,将在10天内对工厂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全面修复,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湘潭市颜料化学有限公司关于环境违法行为的致歉信

尊敬的各位市民,志愿者朋友:

你们好!

2011917日,志愿者朋友发现我公司在湘江排水口有红色的水流出,并在网络上发表视频。事情发生后,我公司立即停产整顿。经排查,发现公司下水沟有一处因年久失修,管道破裂,把本应进入废水处理池的水意外泄漏到公共排污口。呈红色的物质是我公司的产品喹吖啶酮有机颜料,这是一种应用于化妆品和食品包装材料等领域的着色剂。

我公司发生这起泄露事件,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作为公司的总经理,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深感内疚和自责,今特向公众表示诚恳的歉意。我公司愿意承担一切责任,接受一切处罚。

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河

2011919

【志愿者其他发现】

1、湘潭竹埠港区附近有疑似癌症村,村民反映几乎每两家就有1位以上的癌症患者。村民情绪激动,部分地方有村民自发记录环境污染情况基础数据。

2、附近有一家翔鹏化工厂,为中外合资企业,排放污水、污染气体,当地村民意见很大。村民说:其中污水管道有两跟暗管在湘江靠中央位置,不断往上冒黑水。气体和粉尘污染则“能在夜里把睡觉的人呛醒”,还有废渣,有工人说可能含有有毒物质,直接对放在该厂房附近,村民表示他们的蔬菜叶子上一层红色的东西,而丝瓜则不结瓜。有一家人特别提到,他的儿媳妇想生第二胎,但是4-5年了,一怀上小孩就流产,他怀疑与环境污染有关。

【相关新闻】

3000万中央资金支持湘潭竹埠港治污

http://www.dayoo.com/roll/201009/16/10000307_103522963.htm

化工企业由37家减少到26家湘潭竹埠港治污成效显著

http://china.toocle.com/cbna/item/2010-11-05/5474985.html

湘潭竹埠港减排项目超预期目标 挂牌污染区交满意答卷

http://news.163.com/10/0330/10/6313C9I8000146BB.html

湘潭竹埠港地区16家污染企业12家整改到位

http://hj.voc.com.cn/listid.asp?fid=6497

湖南省湘潭市环保局努力做好竹埠港地区污染治理工作

http://www.zhb.gov.cn/zhxx/gzdt/201107/t20110718_215081.htm

视频: 湖南经视(湘江母亲河)共饮一江水 同治一条江(八)湘潭竹埠港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3OTIxNzI0.html

【后续工作】

1、绿色潇湘湘江民间观察网络已经在湘潭竹埠港区设立志愿者站点,将在未来持续对竹埠港区的污染情况进行民间观测。

2、持续关注湘潭市环保局与企业对《关于责令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立即停产的通知》的执行

3、推动湘潭市环保局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

联系我们:

Tell : 0731-85861192 15200873001

Email : greenhunan@126.com ghgreenhunan@gmail.com

Add : 湖南长沙韶山南路242号加加大商业街1-2412



Website Linkhttp://www.greenhunan.org.cn/
Address
GCA On-site Audit Participation 
GCA Document Review Participation 
GCA Training Participation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42号加加大街1栋2412室
GCA Contact戴晓艳 DAI Xiaoyan
GCA Contact Telephone0731-85861192/13874925693
GCA Contact Fax0731-85861192
GCA Contact E-mailgreenhunan070211@gmail.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