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对人体的危害:

 

氨极易溶于水并生成氢氧化铵(NH4OH),氢氧化铵对组织蛋白有溶解作用并生成各种α-氨基酸的混合物,同时与脂肪组织起皂化反应生成甘油和高级脂肪酸的铵盐。因此氨是一种亲脂性、亲水性、渗透性和腐蚀性都十分强烈的化学物质。

氨对人体的伤害: 

1、氨水对皮肤的伤害:氨水经皮肤进入人体,引起氨中毒或皮肤粘膜灼伤,可使皮肤坏死。由于灼伤不仅发生于裸露部分,还易发生于湿润部位;氨水溅入眼睛内可造成角膜混浊、溃疡穿孔、甚至失明。

2、气氨对人体的危害:气氨主要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因人体肺泡面积大(55~120m2)和肺泡壁薄(1~4μm),气氨进入呼吸道迅速到达肺泡,引起支气管炎和中毒性肺炎、肺水肿、喉头水肿和喉痉挛而造成窒息死亡。

3、液氨对人体的危害:液氨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冻伤兼碱性烧伤。冻伤之初有寒冷感和针刺般疼痛,皮肤苍白,继之麻木或丧失知觉,肿胀不明显,复温后才迅速肿胀。

 

概述:

 

氨(NH3)分子量17.03,为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体,熔点-77.7℃,沸点-33.35℃,比重0.77(0℃),可大量溶于水形成氨水,水中溶解度为750L/L,遇热或明火可以燃烧,其爆炸浓度范围,空气中为15~28%,氧气中为13.9~279%[1],为此,操作场所严禁烟火。

氨常温下加压易被液化,具有较大的蒸发潜热,常用作冷冻机的循环制冷剂。液氨与水类似,也是一种良好的溶剂,有微弱的解离作用,氨水冷却到低温可以得到氨的水合物晶体。

氨Cl2,Br2反应。氨与Cl2反应产生的HCl(g)和剩余的NH3进一步反应产生NH4Cl白烟,工业上用此反应检查氯气管道是否漏气。

 

 

污染物来源:

大气中氨主要来源于自然界或人为的分解过程。自然界中氨是含氮有机物质腐败分解的最后产物。废弃有机物、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中,都含有有机氮化合物(蛋白质及其降解产物),它们在微生物作用下均可分解生成氨。氨是化学工业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化肥、炼焦、塑料、石油精炼、制药等行业中。这些工厂的废气和废水都含有氨。另外,大气中氨气的、土壤和水中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反硝化作用都可产生氨。农业生产中施用氮肥,如氨水和硝酸铵等挥发到大气或流失到水体均可造成氨的污染。城市空气中氨的浓度一般为1.4--7微克/立方米。

 

 

环境标准: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5-2006)规定,水质非常规指标氨氮的限值为0.5mg/L。 

渔业水质标准(GB 11607-89)规定,非离子氨的标准值≦0.02mg/L。 

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规定,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氨的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20mg/m3;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30mg/m3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