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烃

分类: 土壤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危害:

石油中的芳香烃类物质对人及动物的毒性极大,尤其是双环和三环为代表的多环芳烃毒性更大,多环芳烃类物质可通过呼吸、皮肤接触、饮食摄入等方式进入人和动物体内,影响其肝、肾等器官的正常功能,甚至引起癌变。石油类物质还通过地下水的污染及污染的转移构成对人类生存环境多个层面上的威胁。

概述:

造成土壤污染的石油类污染物主要有含油固废、落地原油和含油废水三种形态。目前,我国石油企业每年产生落地油约为700万t, 一般井场周围污染半径为 1000?2000m,井口周围5m范围内为污染最严重区,地面呈黑色,经雨水冲刷污染范围还会不断扩大。由于石油黏滞性强,在短时间内形成小范围的高浓度污染,结果石油浓度大大超过土壤颗粒的吸附量,过多的石油就存在于土壤空隙中。因此降雨、灌水、土壤水分会促进一部分脂肪烃类污染物向土壤深处迁移,威胁地下水安全。 另一部分脂肪烃随径流泥沙进入地表径流,污染地表水。

污染物来源:

石油烃即石油中的烃类化合物,为石油的主要组成部分,占97%?99%。 石油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能源之一,在大量开采和广泛应用的过程中,因勘探、开采、加工、运输等过程中的泄漏,含油废弃物的随意堆放,含油废水、废气的排放等而致使大量石油烃类物质进入环境并造成水体、土壤、大气等的严重污染,特别是油田化工区污染更为严重。石油烃类物质也被喻为环境中的“化学定时炸弹”。

迁移与转化:

石油烃类污染来源极其广泛,其中包括:含油固体、废弃物(含油岩屑、含 油泥紫等)堆放过程中经降水的冲刷、淋洗等过程油类物质的释放。

落地原油(石油勘探、开采、加工、這输及储存等过程中原油泄漏)直接进入环境,据统计由于石油的开采、运输、储存及事故性泄漏等原因即造成全世界每年约有1000万t石油轻进入环境。 此外,含油废水或被石油污染水源的灌溉,也是造成大面积农田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气石油烃的沉降,即油田、工厂、船鸿、车辆排出的石油经中部分挥发性成分进入大气,除部分被光氧化分解外,大部分都通过颗粒吸附,随降雨、降尘等过程又沉降到地面。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