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天气

分类: 气象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浮尘

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天气现象。

扬沙

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10千米以内的天气现象称为扬沙天气。中国以新疆、内蒙古等干燥地区多见,并在春季出现,南方极少。

沙尘暴

沙尘暴是沙暴和尘暴的总称,是指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严重风沙天气现象。其中,沙暴指大风把大量沙粒吹入近地层所形成的挟沙风暴,尘暴是大风把大量尘埃及其他细粒物质卷入高空所形成的风暴。

沙尘暴天气主要发生在春末夏初季节,这是由于冬春季干旱区降水甚少,地表异常干燥松散,抗风蚀能力很弱,在有大风刮过时,就会将大量沙尘卷入空中,形成沙尘暴天气。

强沙尘暴

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模糊不清,浑浊不堪,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从全球范围来看,沙尘暴天气多发生在内陆沙漠地区,源地主要有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北美中西部和澳大利亚也是沙尘暴天气的源地之一。1933一1937年由于严重干旱,在北美中西部就产生过著名的碗状沙尘暴。亚洲沙尘暴活动中心主要在约旦沙漠、巴格达与海湾北部沿岸之间的下美索不达米亚、阿巴斯附近的伊朗南部海滨,稗路支到阿富汗北部的平原地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土库曼斯坦都是沙尘暴频繁(≥15次/年)影响区,但其中心在里海与咸海之间沙质平原及阿姆河一带。

我国西北地区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也是沙尘暴频繁发生的地区,主要源地有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毛乌素沙漠等。

来源:

气象词典,中国气象局网站,
http://www.cma.gov.cn/2011qxfw/2011qqxkp/2011qqxcd/

题图:

"2015年6月9日新疆喀什泽普县强沙尘暴,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7421fe0102vp2g.html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