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SO2)

分类: 大气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SO2为无色透明气体在低浓度时是无臭,但在极高浓度时却有刺激性酸味。SO2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

来源


大气SO2污染来源于含硫石油、煤、天然气的燃烧,硫化矿石的溶炼和培烧,及各种含硫原料的加工生产过程等。由于煤和石油均还有硫,且一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的主要能源,所以这些化石燃料的燃烧和释放是大气SO2污染的主要来源,约占污染大气中的70%。工业生产过程产生SO2主要有火力发电、有色金属冶炼、石油精制、硫酸制造、硫磺精制、造纸、硫化橡胶等。其中以色金属冶炼和硫酸制造最为严重。


危害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SO2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SO2在一定浓度下对呼吸道,特别是对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影响呼吸功能,并导致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诱发呼吸道的各种炎症,危害人体健康。

大气中SO2对植物、动物和建筑物都有危害,特别是SO2在大气中经阳光照射以及某些金属粉尘(如工业烟尘中氧化铁的催化作用,很容易氧化成三氧化硫,与空气中水蒸气结合即成硫酸雾,严重腐蚀金属制品及建筑物,并使土壤和江河湖泊日趋酸化,从而给生态系统以及农业、森林、水产资源等带来严重危害。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规定,一级标准SO2年平均浓度限值20μg/m3,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50μg/m3;二级标准SO2年平均浓度限值60μg/m3,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150μg/m3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