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氮(NO2)

分类: 大气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二氧化氮(NO2一种棕红色气体,在常温下(0~21.5℃)二氧化氮与四氧化二氮混合而共存。有毒、有刺激性。二氧化氮是硝酸盐气溶胶的主要来源,是构成PM2.5和在紫外线作用下产生臭氧的主要成分,主要空气污染物之一。

来源

氮氧化物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分别是天然源和人为源。其中天然源占总来源90%,包括闪电、森林或草原火灾、大气中氨的氧化、土壤微生物硝化作用一级海洋中有机物的分解,这些均属于自然界的氮循环过程。

人为源主要是由人类开展生产和生活活动而产生,包括工业源、机动车尾气、生活源等。

工业源:来自石油、煤、天然气等燃料的燃烧。在燃烧的高温条件下燃料中的含氮化合物与空气中的氧化合生成NO2。 硝酸厂、氮肥厂、硝基炸药厂、冶炼厂等工业生产过程中,也有NO2排放;

机动车尾气:汽车排出的废气是城市大气中NO2的重要污染源;

生活源:采暖期,锅炉燃料燃烧,也是秋冬季大气中NO2的重要污染源。

危害

对环境的影响

1)引发大气的二次污染

二氧化氮在环境空气中能与很多有机化合物产生激烈反应。譬如其大气中大部分的NO2是由排放的NO 迅速被O3氧化后产生的。在足够的光照条件下与挥发性有机物VOCs发生反应就会产生臭氧和光化学烟雾,引发了二次颗粒物污染,加剧了环境空气PM2.5污染程度。

2)对于大气能见度造成影响

空气中二氧化氮高浓度时,会显现红棕色的光化学烟雾的,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大气能见度的浑浊。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车辆出行和交通安全。不仅如此,二氧化氮也是引起城市酸雨的原因之一。

对人体的危害

二氧化氮对上呼吸道及眼结膜的刺激作用较小,而主要是作用于深部呼吸道、细支气管及肺泡。当NO2经上呼吸道到达肺泡时,溶于肺泡表面的水液中,形成亚硝酸和硝酸及其盐类,对肺组织产生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引起毒性作用甚至肺水肿。可导致呼吸道纤毛脱落、黏膜变性、细支气管及肺泡上皮细胞增生,分泌亢进,肺泡壁肿胀,肺腔扩大,增大气道阻力,纤毛运动减弱。长期接触NO2不仅会降低肺泡免疫细胞的吞噬能力,还能抑制血清中抗体的形成,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规定,一级标准和二级标准 NO2年平均浓度限值均为40μg/m3,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均为80μg/m3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