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物

分类: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氯化物几乎存在于所有的水和废水中,水中氯化物的含量以氯离子计。

天然淡水中氯离子含量较低,约为几毫克/升,其来源主要为水源流经含氯化物的地层时所带入;而在海水、盐湖及某些地下水中,氯离子可高达数十克/升;因为食盐是人们日常饮食所必需,且经过消化系统后不发生任何变化,因此生活污水中含有相当数量的氯离子;不少工业废水也含大量氯离子。通常,氯离子的含量随水中矿物质的增加而增多。

饮用水中氯离子含量较低时,对人体无害;含量较高时,会因相应阳离子的存在而影响其口感。如当氯离子含量为250mg/L时,若相应阳离子为钠,就会感觉到咸味;而当氯离子含量高达1000mg/L时,若相应阳离子为钙、镁,也不会有显著的咸味。工业用水中氯离 

子含量过高,会对金属管道、锅炉和构筑物有腐蚀作用。另外,过多的氯离子会妨碍植物的生长,不适合灌溉。 

 

氯离子的测定可采用容量法,包括硝酸根滴定法、硝酸汞滴定法、电位滴定法、离子色谱法。

(1) 硝酸银滴定法:在中性或弱碱性溶液中,以铬酸钾为指示剂,用硝酸银标准溶液滴定氯离子,由于氯化银的溶解度小于铬酸银,首先生成白色的氯化银沉淀,当水中氯离子被沉淀完全后,稍过量的硝酸银即与铬酸钾生成砖红色铬酸银沉淀,指示滴定终点到达。

(2) 硝酸汞滴定法:将水样PH值调至3,0?3.5, 以二苯卡巴腙为指示剂,用硝酸汞标准溶液滴定。先生成氯化汞沉淀,滴至终点时,过量的汞离子与二苯卡巴腙生成蓝紫色络合物,该法终点颜色变化明显,可不作空白滴定。该法适用于地表水、地下水和经过预处理后 能消除干扰的其他废水中氯化物的测定,适用浓度范围为2.5?500mg/L。 

(3)电位滴定法:以银-氯化银电极作为指示电极,玻璃电极作为参比电极,用硝酸银标准溶液滴定,用电压计测定两电极间的电位变化。在恒定地加入少量硝酸银的过程中,电位变化最大时即为滴定终点。该法适用于颜色较深或浑浊度较大的水样测定,但需作空白测定。

(4) 离子色谱法:用离子色谱直接测定氯离子浓度。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