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气体

分类: 大气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危害:

1、地球表面温度的上升;如果不管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预估到二零五零年时,地球的平均温度大约会上升摄氏 2 度,到时候会牵连到下面所叙述的各种变化。

2、全球暖化造成气候转变;因为地球暖化,会造成北半球冬季缩短,而且更湿更冷,但是夏季变长,而且更乾更热。而且因为气温的上升,增加水汽的蒸发速率,影响降雨的型态,结果使得有些地区转为干旱,造成沙漠化的扩大。但是相反地,有些地区雨量大增,植物的分布也会大大地受到影响。

3、海平面的上升;随著全球温度的升高,冰川和格陵兰以及南极洲上的冰山融化,会使海洋水量增加,预估在 2100 年海平面大约会升高 15 ~95 公分左右,海水也会淹没低洼地区全球三分之一居住在海岸边缘居民的生存,也会面临威胁。

4、影响农作物的生产;温度的上升改变了农作物的分布和生长的状况。此外,高纬度地区的植物种类也会产生急遽的变化,例如温度上升摄氏 3 度,寒带森林会减少 37%。

5、造成动物大迁移;不同的生态系,因为气温分布及地域的改变,会使得大量物种随温度的变化而产生迁移的动作,不适应者则面临灭绝的危机。

6、危害人体的健康;气候变迁及动物迁移造成一些传染性疾病大规模的蔓延,危害人类的健康。

7、由于各气温增高水汽蒸发加速。全球雨量每年将减少,各地区的降水型态将会改变。改变植物农作物之分佈及生长力,并加快生长速度,造成土壤贫瘠作物生长终限制,而间接破坏生态环境,改变生态平衡。海洋变暖、而海平面将于 2100 年上升 15~95 公分,导致低洼地区海水倒灌,全世界三分之一居住于海岸边缘的人口,将遭受严重威胁,改变地区资源分佈,导致粮食水源渔获量等的供应不平衡,引发国际间之经济、社会问题。

概述:

温室气体或称温室效应气体,通常是指大气中那些让太阳短波辐射自由通过,同时强烈吸收地面和空气放出的长波辐射(红外线),对地表有一种遮挡作用的气体。

自然温室气体包括水蒸气(H2O),水汽所产生的温室效应大约占整体温室效应的60-70%,其次是二氧化碳(CO2)大约占26%,其他还有臭氧(O3)、甲烷(CH4)、氧化亚氮(又称笑气,N2O)、以及人造温室气体氯氟碳化物(CFCs)、全氟碳化物(PFCs)、氢氟碳化物(HFCs,含氯氟烃HCFCs及六氟化硫SF6)等。

污染物来源:

大气的化学成分及它们的浓度在地球大气的生成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在不断变化,但在过去200年来大气甲烷,二氧化碳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大。人类活动对大气成分浓度的冲击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使大气成分的源强度增加,二是使大气成分的汇(使该种大气成分从大气中清除的过程)强度发生变化。

二氧化碳:在没有人类活动影响时,大气二氧化碳的主要源是海洋和地幔以及大气中的化学反应,主要汇是陆地植物.与人类活动有关的大气二氧化碳源主要是化石燃料燃烧,工业生产,人和动物的呼吸,陆地植被的破坏及生物体燃烧等,其中最为主要的是化石燃料的燃烧,还有土地利用造成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增加,主要因为森林砍伐和草地变成耕地。总之,人为活动已经对二氧化碳的源和汇产生了越来越明显的影响。由于大量CO2被排放,其吸收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其中植物的光合作用和海洋的吸收是最主要的汇。现今,由于其多种性质的应用,工业自身对 CO2的需求量增加,望日后自产自销得以实现。

甲烷:一般认为,大气甲烷的增加主要是人为活动使其源增加造成的,但也不能排除大气污染造成的汇减少。大气甲烷的主要来源是生物圈,生物活动产生甲烷的过程非常复杂.包括厌氧微生物作用下的有机物分解,产甲烷细菌作用下的氢气和二氧化碳反应,乙醛的分解等。

大气中CO2浓度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随着工业的飞速发展和人口剧增,人类消耗了大量的化石燃料(主要指煤、石油、天然气),增大了燃烧产物的排放;二是大片森林的破坏,绿化面积的减少,使森林吸收的CO2大量减少。

氟里昂是氟氯烃的总称,指C、F、Cl的化合物,它主要是人类使用冰箱、空调等致冷设备造成的,因为氟里昂是这些致冷设备循环系统的物质,一旦逸散,便进入大气。从每个分子吸收红外光的能力看,一个氟里昂分子的温室效应是一个CO2分子的几千万倍。

大气中CH4含量的增加主要是生物发酵的结果。现在发现的海洋深处的“可燃冰”是甲烷的水合物,人类对它开采的谨慎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与CH4的温室效应有关。

N2O的人为来源主要是化肥用量的增加,树木与农作物的焚烧,其中的硝酸盐和铵态氮肥通过微生物的作用产生N2O,NH4NO3的直接分解也可产生N2O。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