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导率

分类: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电导率表示的是水溶液传导电流的能力。

电导率的大小取决于溶液中所含离子的种类、总浓度、迁移性和价态,还与测量时的温度有关。温度每升高1℃,电导率增加约2%,通常规定25℃为测定电导率的标准温度。

因水溶液中绝大部分无机化合物都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而有机化合物分子难以电离分解,基本不具备导电性,因此,电导率又可以间接表示水中溶解性总固体的含量和含盐量。

水溶液的电导率是指将相距1cm, 横截面积各为1cm2的两片平行电极插入水中所测得的电阻值的倒数。在国际单位制中,电阻的单位是欧姆(Q), 电导的单位是西门子(S), 电导率的单位是西门子/米(s/m) 或毫西门子/米(mS/m)。

实验室中用电导率仪来测定水的电导率。

 

超纯水的电导率小于0.01mS/m; 新鲜蒸溜水的电导率为0.05?0.2mS/m,水放置一段时间后,由于吸收了空气中的CO2可上升至0.2?0.4mS/m;

饮用水的电导率在5? 150mS/m之间;天然水的电导率多为5?50 mS/m; 矿化水可达50?100mS/m; 含酸、碱、盐的工业废水电导率往往超过1000mS/m;海水大约为3000mS/m。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