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对人体的危害:

铍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能引起急性中毒、慢性被病、皮肤病及致癌。急性铍病有明显的鼻咽部干痛、剧咳、胸骨后不适等呼吸道刺激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肺水肿、呼吸衰竭;慢性铍病可出现呼吸功能不全,肝大、肝功能或转氨酶异常。接触铍及其化合物可引起接触性皮炎、铍皮肤溃疡和皮下结节性病变。

粉尘或烟雾形式的铍主要经呼吸道吸入,在血液中铍大部分与血清无机阴离子结合后被运送到全身各个器官。长期接触铍作业人群的肺癌可增加1.5?2倍。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被及其化合物归入可能使人致癌的致癌物之列。

铍具有高的生物活性,铍离子具有一般毒性、变应性、致癌和胚胎中毒作用,在被的作用下,还使生物体的免疫生物学状况发生变化。当溶解化合物进入体内后,大量的铍便聚集在骨骼、肝脏和肺脏内。人类机体中铍的生物学半消除时间需要许多年。随着被不断进入人体,铍便在呼吸器官中聚集起来。

概述:

金属铍是最轻的稳定金属,也是自然界毒性最强的金属元素之一, 因其具有质轻、坚硬、溶点高、热容量大和比强度 (强度/质量)大等众多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铍、铍合金及被化合物已被广泛应用于原子能、火箭、导弹、卫星、航空、宇航、电子、仪表、石化、陶瓷等行业技术领域,其应用正随着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日益广泛。然而,铍及其化合物有较高的毒性,尤其可溶性铍的毒性最大, 对人体十分有害。

污染物来源:

自然环境中,铍常以化合物形式存在于花岗岩中,伴随着岩石风化而进入环境中。铍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煤和石油的燃烧,煤中平均铍含量约为2.3g/t, 其中至少50%以气相和悬浮颗粒的形式被排入大气圈,每年排入大气圈的铍有 3000多吨,远高于每年被的工业产量。此外,环境中铍污染还源于有色金属采矿场、选矿厂、特种加工厂、机器制造厂、核动力工程等排出的废水和粉尘。

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共同影响着地下水中铍的含量与分布。岩石风化及天然土壤的形成过程是地下水中铍的来源之一,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使得地下水中铍严重超标,垃圾场、污灌农田等典型污染地区尤为明显。

迁移与转化:

燃煤、燃油所产生的铍污染物主要以粉尘的方式飘散在大气中,绝大部分通过风力作用飘移到周围环境,经过降雨及粉尘的自然沉降进人土壤、河流、湖泊等环境。工矿企业产生的含铍废水,排放到河流,污染水体,并随水流扩散到流域附近的土壤中。

土壤中的铍在表生地球化学作用下,可以在溶液中以氟的络合物形式迁移, 使被通过土壤扩大污染范围;土壤中的铍还有可能通过各种食物链,进而对人体、动物造成危害,但这种情况并不严重,只有在铍生产人员中出现部分被中毒患者。

环境标准:

地面水中铍最高允许浓度为0.2μg/m3,居住区大气中日平均最高允许浓度为0.01μg/m3;车间空气中铍及其化合物的最高允许浓度为1μg/m3。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