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温

分类: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水温即是水体的温度。

水温对水的许多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均有影响,例如密度、黏度、蒸汽压、pH值、盐度等。水还温影响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以氧为例,随着水温升高,水中氧气的溶解度逐渐降低。水温对水中进行的化学和生物化学反应速度有显著影响。一般情况下,化学和生物化学反应的速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加快。水温影响水中生物和微生物的活动。温度的变化能引起在水中生存的鱼类品种的改变,稍高的水温还可使一些藻类和污水霉菌的繁殖速度增加,影响水体的景观。

水温是环境监测现场测定的项目之一,采用温度计法测量(GB13195-91)。常用的温度计包括水银温度计、深水温度计和颠倒温度计。

水的温度因水源不同而有很大差异。地下水温度较稳定,一般为8?12℃。地表水的温度随季节和气候而变化,大致范围为0?30℃。生活污水水温通常为10?l5℃。 工业废水的温度因工业类型、生产工艺的不同而差别较大。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