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度

分类: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透明度是指水样的澄清程度,洁净的水是透明的。透明度与浊度相反,水中的悬浮物和胶体颗粒物越多,其透明度就越低。


测定透明度的方法有透明度计法、塞氏盘法和十字法等。

(1)透明度计法:透明度计是一种长33cm、 内径2.5cm的具有刻度的玻璃筒,筒底有一磨光玻璃片。透明度计法该法为检验人员从透明度计的筒口垂直向下观察,刚好能清楚地辨认出其底部的标准铅字印刷符号时的水柱高度为该水体的透明度,并以厘米(cm) 表不。超过30cm时为透明水。 

(2)塞氏盘法 这是一种现场测定透明度的方法。塞氏盘为直径200mm、 黑白各半的圆盘,将其沉入水中,以刚好看不到它时的水深 (cm) 表示透明度。

(3)十字法在内径为30mm、 长为0.5m或1.0m的具刻度玻璃筒的底部放一白瓷片,片中部有宽度为1mm的黑色十字和四个直径为1mm的黑点。将混勾的水样倒入筒内,从筒下部徐徐放水,直至明显地看到十字而看不到四个黑点为止,以此时的水柱高度(cm) 表示透明度,当高度达lm以上时即算透明。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