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解氧

分类: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溶解在水中的分子态氧称为溶解氧(DO)。天然水中的溶解氧主要来自于大气,也有水中藻类等水生生物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氧。

清洁的地面水中溶解氧一般接近饱和,由于藻类的生长,有时会过饱和。当水体受到有机、无机还原性物质污染时,它们在氧化过程中会消耗溶解氧,若大气中的氧来不及补充时,水中的溶解氧会逐渐降低,以至接近于零,此时厌氧茵繁殖,导致水质恶化。废水中因含有大量污染物质,一般溶解氧含量较低。 

水中的溶解氧虽然并不是污染物质,但通过溶解氧的测定,可以大体估计水中的有机物为主的还原性物质的含量,是衡量水质优劣的重要指标。溶解氧还影响水生生物的生存,如当溶解氧低于4mg/L时,许多鱼类的呼吸会发生困难,甚至窒息而死。在废水生化处理过程中,往往要通过曝气提供充足的溶解氧以供微生物降解污染物质之需。

 

 

在测定水的色度之前,要先将水样静置澄清或离心取其上清液,也可用孔径为0.45微米的滤膜过滤去除悬浮物,但不可滤纸过滤,因滤纸可能会吸附部分真色。

主要的测定方法有铂钴标准比色法(GB 11903—89)和稀释倍数法(GB 11903—89)。

(1)铂钴标准比色法是将一定量的氯铂酸钾和氯化钴溶于水中配成标准色列,并定义lL水中含lmg铂和0.5mg钴所具有的颜色为1度。将待测水样与标准色列进行目视比色,以确定其色度。 

由于氯铂酸钾价格较贵,可以用铬钴比色法代替进行色度的测定。即将一定量重铬酸钾和硫酸钴溶于水中制成标准色列。进行目视比色确定待测水样的色度。

若水样经稀释后与标准色列目视比色,则所测色度需乘上其稀释倍数方为原水样的色度。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两种方法因所配制的标准色列为黄色,因此只适用于较清洁且具有黄色色调的饮用水和天然水的测定。若水样为其他颜色,无法与标准色列进行比较。

(2) 稀释倍数法主要用于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颜色的测定。将经预处理去除悬浮物后的水样用无色水逐级稀释,当稀释到接近无色时,记录其稀释倍数,以此作为水样的色度,单位是“倍”。同时用文字描述废水颜色的种类,如棕黄色、深绿色、浅蓝色等。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