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对人体的危害:

铬的存在价态有二、三、六价,金属铬和二价铬毒性很小或无毒,三价铬化合物较难吸收,而六价铬的毒性最大,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和黏膜进入人体,因其强氧化性具有强烈的腐蚀性。

铬对人体组织局部有刺激、腐蚀作用。人口服重铬酸钾的致死剂量为3g左右。铬盐化合物进入消化道后,可刺激和腐蚀消化道,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以致脱水,并伴有头痛、呼吸急促、肌肉痉挛等严重中毒症状。根据侵入途径的不同,铬还对与之接触的呼吸道、皮肤、眼结膜等产生刺激和腐蚀,引发局炎症和溃疡。

六价铬与三价铬均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

概述

铬为银白色金属,是熔点最高、硬度最大的金属。铬性质稳定,常温下,铬表面因形成致密的氧化膜而降低了活性,在空气中或水中都相当稳定。

铬在电镀、制革、染料、有机合成等工业生产中是必不可少的消耗性化工原料。由于铬具有高硬度、耐磨、耐腐蚀、良好光泽等优良性能,也被用作金属表面的镀层和用于制造铬钢、不锈钢等合金。

污染物来源:

铬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有铬铁矿、铬铅矿和硫酸铬矿。

铬矿冶炼、钢铁生产、制革、纺织品生产、印染及电镀等工业“三废”是环境中铬的主要来源。化石燃料燃烧排除的含铬废气也会对大气造成污染。

迁移与转化:

自然土壤中岩石风化产生的铬大多为三价铬,在pH4-10的环境中,易与水结合形成水合氢氧离子,或与有机物形成络合物,沉淀于沉积物或固体颗粒表面,不易溶解和迁移;而另一价态的六价铬具有高活性,常为可溶于水的阴离子。两者可在特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土壤中铬多为难溶性化合物,而含铬废水中的铬也多转变为难溶性铬,迁移能力较弱。

铬及其化合物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肤进入人体。在环境中可通过大气、水和生物链进行迁移,并会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富集。

典型污染事件: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化工将总量5000余吨的重毒化工废料铬渣由于非法丢放致珠江源头南盘江水质遭铬污染。

http://env.people.com.cn/GB/211746/228644

环境标准:

居民区大气六价铬一次最大容许浓度为0.0015mg/m3,饮用水六价铬最大容许溶度为0.05mg/L,地面水三价铬最高容许浓度为0.5mg/L,六价铬为0.05mg/L。地面水六价铬环境质量标准:I类≦0.01mg/L,II类、III类、IV类≦0.05mg/L,V类≦0.1mg/L。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