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苯二甲酸酯

分类: 土壤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概述:

邻苯二甲酸醋, 又称酞酸酯,是邻苯二甲酸形成的酯的统称,包括30多种化合物,是一类普遍使用的化学工业品,因对塑料有改性和增塑作用而作为塑料制品生产中一种不可缺少的增塑剂被广泛应用。此外,邻苯二甲酸酯还广泛应用于涂料、黏合剂、高分子助剂、农药、印染、化妆品、香料、润滑剂等的生产和制备。当前,邻苯二甲酸酯已成为世界上生产量大、位用面广的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之一。在广泛使用的过程中,邻苯二甲酸酷大量进入环境,因具致崎性、致突变性、致癌性及生殖毒性等已成为我国、美国、日本等许多国家重点监控和优先控制的有毒污染物之一。

污染物来源:

邻苯二甲酸酯主要源于人工合成,且合成后80%以上的作为增塑剂添加在各类塑料制品中,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制品极其广泛:如塑料薄膜、聚氯乙烯(PVC)制品、塑料袋、保鲜盒、塑料玩具、学习用品、医用塑料器具、农药、化妆品、润滑剂和去泡剂等,在这些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一般为20%-50%, 有的甚至高达90%以上。塑料制品废旧丢弃在环境中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邻苯二甲酸酯可由塑料中迁移到外环境。

土壤中的邻苯二甲酸醋通常来自工业烟尘沉降、污水灌溉、农用膜、塑料废品及垃圾堆砌、渗滤等。

水体中邻苯二甲酸酯主要源于邻苯二甲酸酯、塑料制品生产工厂及企业所排放的废水。此外,垃圾渗滤也是水体中邻苯二甲酸酯的一个重要来源。

邻苯二甲酸酯普遍存在于空气中,污染主要源于工业烟雾排放、涂料喷涂、塑料垃圾焚烧、农用薄膜中增塑剂的挥发等过程。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