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盐

分类: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硫酸盐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天然水中硫酸盐浓度从几毫克/升至数千毫克/升。地表水和地下水中硫酸盐主要来自岩石、土壤矿物组分的风化和淋溶,金属硫化物氧化也会使硫酸盐增大。

饮用水中的硫酸盐会影响口感,不同种类的硫酸盐引起味觉反应的阈值不同。硫酸盐是水中毒性很低的阴离子之一,少量硫酸盐对人体健康无影响,但大量摄入硫酸盐后主要会出现腹泻、脱水和胃肠道紊乱。

 

硫酸盐的测定方法主要有硫酸钡重量法、铬酸钡光度法和铬酸钡间接原子吸收法等。硫酸钡重量法是经典方法,准确度高,但操作较繁;铬酸钡光度法适用于清洁水样的分析,精密度和准确度较好;铬酸钡间接原子吸收法与铬酸钡光度法的优点相似。离子色谱是一种新技术,可同时测定清洁水样中包括硫酸根在内的多种阴离子。

 

生活饮用水为生标准 硫酸盐标准限值小于250mg/L。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