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化学烟雾

分类: 大气
Open WeChat, select "continue" at the bottom
Use "Scan QR Code" to share the web page with friend circles

危害:

光化学烟雾对眼睛和呼吸道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能引起眼睛红肿、干湿、流 泪、畏光、头晕、头痛、喉痛、咳嗽、胸闷、气喘及呼吸困难等症状。同时,还会影响大气能见度,影响交通出行。 

光化学烟雾最终产物之一PM2.5也会对人产生危害。

概述:

光化学烟雾是一种由于新型复合空气污染形成的使空气普遍浑浊的天气现象。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源排入大气的碳氢化合物(CH)和氮氧化物(NOx)等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的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O3)、醛、酮、酸、过氧乙酰硝酸酯(PAN)等二次污染物,进而形成光化学烟雾的主要产物细粒子二次气溶胶。参与光化学反应过程的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的混合物所形成的烟雾污染现象叫做光化学烟雾。

污染物来源:

光化学烟雾的形成条件较复杂,产生光化学烟雾的大气必须稳定,无强烈的对流和风的扰动,大气中必须具有相对高浓度的氮氧化物,并伴有强烈光照。

二氧化氮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光解成一氧化氮和原子氧,原子氧与氧分子结合生成臭氧,臭氧再光解成活性的氧原子和氧气,活性氧原子与大气中的VOCs发生一系列反应,生成包括过氧乙酰基硝酸酯(peroxyacetyl nitrate,PAN)在内的各种产物。由于O3和PAN是光化学反应里最关键的产物,所以通常将这两种物质作为光化学烟雾的指示物质。

因而VOCs和氮氧化物污染来源就是导致光化学烟雾形成的必要条件。

污染事件:

伦敦光化学烟雾事件


相关词条

x